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成武县  > 正文

成武县张楼镇许庄社区颜值高、产业兴、日子美
社区“外美内实” 居民幸福指数高

作者: 张 慧 仝志华 李保珠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1-08-19 09:50

blob.png
许庄社区全貌    文化广场一角
blob.png
辣椒产业红红火火
blob.png
村民午后乐享新生活
blob.png
豆角丰收助农增收
blob.png
千亩辣椒助农增收

“在这里过了两个春节了,比起以前的老村,那环境可真是强多了,下雨下雪路上也不脏,照样出来玩。”8月11日下午,记者到成武县张楼镇许庄社区采访时,社区居民乔桂香高兴地说。

眼前的许庄社区,统一的“4+1”结构,红瓦黄墙,道路平坦,绿化整齐点缀其间,三五位老年人聚在一起聊天,几个孩童追逐着嬉笑打闹,一派其乐融融的和谐景象。

“我们的老村建设没有规划,原来在环卫一体化、人居环境等各类评比中排名都是倒数。”说起原来的许庄,社区党支部书记许宜杰皱起了眉头。

2016年,作为试点的许庄开始启动新社区建设工作。2019年下半年,村民搬入了新社区,随之而来的是崭新的生活环境。

“老村占地500多亩,社区建成后占地100多亩,这样一下节省出来400亩土地,现在已全部复耕。我们拿出来一部分种植经济作物,另外一部分租了出去,每年有一二十万元的村集体收入。”许宜杰对记者说。

许庄共有1500余人,耕地3200亩,目前光辣椒种植就有1000余亩。许宜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,一亩辣椒能卖到六七千元,三五亩棒子还赶不上一亩辣椒,尤其是今年豆角的行情非常好,一亩地能卖到一万多元,所以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逐年增加。

行走在许庄的田间地头,眼前是望不到边的朝天椒,当下时节,深绿色还未成熟的辣椒个头已长成。“快了,像这个品种还有一个月左右就长红了,那时候你们再来,遍地的红,非常好看。”许宜杰手摸着辣椒难掩喜悦地说。在他看来,红透了的辣椒象征着许庄村民“红红火火”的生活。

许庄社区北行三公里,是张楼镇一处日加工50吨的辣椒深加工生产车间。走进车间,浓郁的香辣味扑面而来,新鲜的辣椒堆满了整个工作区,一个个鲜红的辣椒经过洗、分、切、压等多道工序变身为辣椒段,再由工人装袋发货,销往四川、湖南等地。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,这个加工点的辣椒都是来自周边村,许庄的辣椒采摘后大部分也都送到这里。

“随着多家蔬菜加工企业的创办,村里的辣椒、豆角就近得以深加工,效益更为可观,尤其是今年的干豆角,一斤能卖到22元,而且都是提前付款预定,供不应求。”许宜杰介绍说。

社区环境越来越美,如何让村民们越来越富、让许庄宜居更宜业成为村“两委”时刻思考的问题。近年来,许宜杰带领村“两委”多次外出考察,最终研究决定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和大棚蔬菜产业。

“社区16栋楼顶都安装上光伏发电设备的话,仅此一项一年就能增加村集体收入14万元,我们还联合寿光的一家企业,盘活村里200多亩土地,建设了高温大棚,种植甜瓜、蔬菜等,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。”许宜杰说。

采访结束时已是傍晚,许庄社区华灯初上,广场上缓缓响起了乐曲,跳广场舞的人越聚越多,优美的舞姿尽显对美好生活的赞美,轻快的步伐仿佛和小村一道迈向了振兴之路。

文/图 记者 张 慧 仝志华 李保珠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